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内快讯 | 下载专区 | 青年之声 | 学习支持中心 | 荣誉展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下载专区>>站内公告>>正文
关于遴选湖北医药学院、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2024年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的通知
2024-01-03 17:31  团委

各学院、各组织:

为了贯彻落实《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中青联发〔2020〕5号),提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现对学校2024年“青马工程”培训班新学员遴选和培养相关工作宜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规范开展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引领“青马工程”学员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长为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培养周期

2024年1月至2025年5月

三、遴选对象

参与遴选的对象为120人左右,通过自学和考察审查后,确定正式学员数量为60人左右。

重点对象为:学院“青马班”优秀学员;校级、院级学生组织中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养,具有表率作用的在校大学生骨干;学院作为发展对象予以重点培养的优秀青年学生干部。主要包括基层团支部书记、班长、委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学习骨干及在服务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术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

一般而言,基层团支部书记、委员在青马班学员中占比应该≥60% 。

(一)选拔条件

1.思政素质过硬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无违反校纪校规、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的行为。

2.政治经历清白

政治面貌应为共青团员或中共党员(含中共预备党员),未曾有过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和履历。团员原则上应参加过学校或院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学生骨干培训班等学习。

3.学习成绩优良

勤奋、刻苦,学风严谨,学习成绩优良,学习目的明确,创新意识强,上学年综测或成绩排名在本专业或本班级前30%,没有不及格科目(含线上线下选修课等全部课程)。

4.热心青年工作

在校、院学生组织、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社团、志愿服务队等担任主要学生干部,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达到二星级及以上志愿服务时长,并排在本专业或本班级前50%,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表达能力。

5.勇于青春建功

具有较高的工作热情和较强的工作责任感、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热爱祖国、爱校荣校,勤于思考、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吃苦耐劳,作风优良,乐于奉献,勇于在岗位上青春建功,群众认可度高。

(二)选拔方式

校级“青马工程”培养对象遴选流程为:学生组织和班级推荐——院、校学生会审核——分团委、校团委审批——考试选拔、政治审查——校党委审定、公示。

1.学生组织和班级推荐。学生组织和班级有推荐权,一般应该经过个人申请、基层团组织公示、辅导员同意。对于大一年级学生需要在本班级组织生活会中定格为“优秀”且二课学分达到3分或志愿时长在20小时以上(含3分、20小时)。

各班级重要的团学工作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排名第一的同学和获得省厅级以上主管部门(如团省委、省教育厅、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等)表彰的个人或团队排名第一的负责人,符合基本条件的,经个人申请、辅导员同意、分团委审批,可不占用所在组织的名额,参加学员遴选。

2.院、校学生会审核。学生会需要对各学生组织和班级推荐人员进行遴选,并公示,选出学校所分配名额相当的人员报团委审批。

3.分团委、校团委审批。各学院分团委、校团委需根据基本条件和分配名额审批并推荐学员候选人。在思想素质、学习成绩、政治经历等各方面予以把关。

3.考试选拔、政治审查。组织通过考核的人员进行笔试、面试。笔试主要考察对基本政治理论的掌握情况,面试主要考察学员综合素质,并进行严格的政治审查。

5.校党委审定、公示。在校园网对学员名单进行公示,公示通过后,报送校党委审定、备案,成为正式学员。

四、具体工作安排

(一)学员推荐

2024年1月12日(周五)20:00前,请各学院、各学生组织对照标准,综合考察,经辅导员和指导老师确认、分团委和分党委同意,确定学员候选人,填写《2024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推荐表》(见附件1),以学院、学生组织为单位打包报送至hyyxxkyb@sina.com。总名额120人左右,各组织推荐学员候选人名额见附件。原则上,学员候选人应确保2024年4月前在校本部完成本培训班的各项学习任务。

(二)开展自学

校团委对学员候选人进行汇总核查公示,全体学员候选人根据《2024年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自学指南》开展自学。

(三)正式学员遴选

2024年4月,对候选学员进行笔试、面试和组织考察、审定公示等程序,确定60名左右正式学员人选。

(四)后续培养

通过考察审查的学员填写、提交学员登记表,召开班级会议,划分小组,确定指导老师,选举班委,开展后续培养工作。

附件:

1.2024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推荐表;

2.2024年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自学指南;

3.2024年青马工程培训班理论学习、素质拓展课程大纲;

4.各组织推荐学员候选人名额一览表。

共青团湖北医药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四年一月三日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中国共青团 | 中国青年报 | 中青在线 | 湖北共青团 | 武当青年网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团委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
联系我们,请关注: 湖北医药学院团委 腾讯官方微博    新浪官方微博   人人网公共主页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