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内快讯 | 下载专区 | 青年之声 | 学习支持中心 | 荣誉展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下载专区>>团内文件>>正文
湖北医药学院“挑战杯”工作提升整改方案
2024-03-08 08:44  学工处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解决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提出的“学校双创课程体系建设不够健全,科学研究对创新创业的支撑力度不够,高水平创新创业成果不多,‘挑战杯’‘互联网+’等国家级获奖数不多”的问题,学校从实践教育角度出发,根据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以推动我校师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提高素质、多出成果,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社会发展及我校升大与申博做出贡献。

一、建立“挑战杯”指导老师工作团队

以项目推进为抓手,建立“挑战杯”指导老师工作团队,探索“项目+导师指导团队”工作模式。组建分工明确、学科背景优势互补、知识结构不同的校企导师团队。引领学生在实际项目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获得必要的经验,提升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鼓励导师团队对创新创业项目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包括带领青年大学生解读创新创业政策文件,了解项目内涵,对接社会需求,制定项目计划,推进项目落实,优化项目呈现,提供技术支持,助推项目转化应用。

激发指导老师工作热情。建立“挑战杯”校内赛,项目评委会成员从指导老师团队中产生的工作机制。在湖北省“挑战杯”赛前二次征集项目过程中,年度“优秀指导老师”有推荐1个项目直接进入终评环节的权利。

二、编制印发“挑战杯”工作指导手册

针对我校师生对“大挑”和“小挑”的赛事区别、环节安排、参赛要求、呈现要点、评比规则……缺乏必要的认知与了解的问题。学校牵头编制“挑战杯”工作指导手册,为有意参与“挑战杯”赛事的师生提供必要的参考。

指导手册以“系统、精简、实用”为原则,内容涵盖赛事通知、参赛流程、政策解读、评审要点、典型示范案例、参赛者申报指南等内容,力求实现好看、易查,方便师生查阅和使用,手册做到历年更新、与时俱进。

三、开设“挑战杯”系列专题指导课程

依托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和“挑战杯”指导老师工作团队,设立成体系的创新创业选修课程,把项目选题、团队组建、计划书撰写、作品呈现、PPT制作等内容作为讲解要点,把创业计划书、商业计划书、现场路演答辩等作为课程结业考核手段。同时,将“挑战杯”培训讲座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有针对性得对“挑战杯”新政策、新动向及进行解读,形成选修课和专题讲座互补、配合的工作机制。

通过选修课程与讲座培训,增强同学们对“挑战杯”赛事重要意义的理解;提高老师和同学们对“挑战杯”选题技巧、申报书撰写、团队管理、项目推进、汇报PPT制作、评审要点、答辩注意事项等环节的把控能力;营造“人人能创新、处处可创新”的创新创业学习氛围,推动我校“挑战杯”工作再上台阶。

四、建设“挑战杯”重点项目数据库

以组织“挑战杯”校内赛为契机,挖掘各学院潜在项目,建设具有我校特色的“挑战杯”重点项目数据库。解决当前高水平、高质量的参赛项目数量不多,学校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直属附属医院的关键成果、核心技术、重要专利等未与学生培养及“挑战杯”赛事挂钩的问题。

根据项目的生命周期,对入库项目进行划分。将项目分为初创期、孵化期、落地期、转化期等阶段,根据每个阶段的不同特征,配置不同资源,发掘一批符合市场导向的创新创业项目“金点子”“好苗子”,支持一批有发展前景的“精品”和“典型”项目,推出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产品,孵化一批能够独立面对市场竞争的公司。通过项目精细化管理,提升学校创新创业的整体实力。

五、搭建“挑战杯”重点项目管理平台

搭建具有我校特色的“挑战杯”重点项目管理平台。遴选校内创新创业领域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及校外相关行业和领域专家,组建“挑战杯”重点项目顾问团,对重点项目的甄别,项目的核心优势、发展方向、技术产品化、产品市场化等环节进行战略性、个性化指导。

发挥重点项目管理平台的资源聚集作用。借助我校重点科研平台培育重点项目,借助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孵化重点项目,借助“挑战杯”核心指导团队打磨重点项目。力求打通更多资源,完善重点项目的商业模式,补齐重点项目的相关短板,助推团队成员快速成长,凸显大学生创新的初衷,彰显创新创业育人的使命。

共青团湖北医药学院委员会

湖北医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2024年3月8日

关闭窗口
中国共青团 | 中国青年报 | 中青在线 | 湖北共青团 | 武当青年网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团委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
联系我们,请关注: 湖北医药学院团委 腾讯官方微博    新浪官方微博   人人网公共主页
您是第 访问者